北京科教科学研究院
   简介 

 科教兴国战略是把科技和教育纳入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致力建设国家创新体系,优化教育结构,大力加强基础教育,增强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并促进教育同经济,科技密切结合,积极探索建设面向21世纪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与教育体系。科教兴国战略提出把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真正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为中国在国际竞争中如何提升竞争力、保持发展动力指明了方向。

 北京科教科学研究院是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府经济研究中心与国家制度文库研究室2017年1月发起成立,经国家职能部门审核批准的科学研究实体机构,主要通过贯彻国家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为社会提供高品质的学术资源与科教创新要素,培养新时代强国人才。
目标:
       科教院主要为贯彻国家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及可持续发展战略,致力于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有效资源整合,打通科技转化与人才培养的有机互动,实现科教发展的创新与突破,并在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指导下,凭借深厚的政策解读背景、庞大的专家资源、精湛的专业化队伍,努力打造以科教支撑引领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模式,成为科技+教育+产业的深度融合平台。
职能:
       搭建科教研究平台组合科教研究力量,发挥整体功能,促进交叉合作,承担国家重要任务,通过“三个面向”发挥战略研究的思想库作用,以科教领域的科学研究为核心,为科教兴国、科教兴教、科教兴企服务。
一是面向国家科技和科学教育发展战略需求,通过构建大平台,承接国家部委和各级政府与市场主体委托的重大研究任务,体现科教院研究特色和品牌,努力在科教发展战略研究领域形成更多有深度的理论成果、制度设计和政策建议,为国家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实施提供咨询方案,充分发挥思想智库作用。
二是面向教育改革与发展重大需求,围绕各级教育改革与发展创新的目标,会同相关职能部门,针对各级教育机构与人才培养的战略性问题和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组织开展发展战略研讨和重点改革方案的预研工作,深入调研,谋划思路,研究对策,为提高学校决策水平、管理水平提供政策建议,为有效破解改革与发展中的难题出谋划策,推动教育与人才培养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三是面向科教发展战略研究发展前沿,分析国内外科技发展和人才培养发展形势,跟踪世界科教发展趋势,提供高质量研究成果。加强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与合作,组织或参与重要的教育改革实践和资源整合,扩大教科院在科教领域的国内外学术影响。 
机构:

        科教院组织管理体系由理事会、专家咨询委员会、院领导班子与下属机构和部门组成。科教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理事会是科教院的最高决策机构。院长全权代表科教院并负责科教院的日常科研及运营,副院长按照院长授权,分管相应事务。专家咨询委员会是科教院的咨询指导机构,委员由国内外现代科学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与实践领域的资深专家组成。专家咨询委员会负责科教院的学术方向、科研项目、研究成果的指导与评估。科教院下设办公室、对外合作部等职能部门及各领域的项目中心。

人员:
      搭建研究平台,组合研究力量,发挥整合优势,促进交叉合作。依托国家级科学院、工程院、知名高校、科研院所、设计单位、行业协会、学会、企业等专家团队及知识库,聚集团结了一大批科技、教育、经济和社会领域的院士、教授、博导、学科带头人等知名专家和博士、博士后等研究人员,实行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岗位和人员设置方式,建立起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研究队伍;坚持国家需求、目标导向,以专职研究人员方向性研究和兼职研究人员项目研究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工作。
业务:
       科教院积极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技部、教育部等相关机构和国内外其他教育机构、科研院所开展对接合作,打造科学、技术、工程、艺术与数学领域的协同创新发展的大平台。
(1)科技创新的集成平台
       科教院整合政府、行业、产业、企业和高校、科研机构的优势资源,通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形成自主知识产权,提高把创新成果转变为知识产权的能力。建立以政府扶持为引导、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自主知识产权开发体系,加强技术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支持企业、产业、区域打造知名品牌和竞争优势。
       科教院专注于国家战略型新兴产业技术开发和技术服务,科教院坚持科研与产业发展并重,以应用和价值作为创新的主要标准,以重大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为重要标志,突出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发展与产业化三个重点,在国家创新体系和区域源头创新活动中起引领作用,成为国家创新体系新型机构的典范。
(2)教育发展的整合平台
       建立教育发展相关数据库,重点开展协同创新与教育创新力研究、一流学校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现代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制度建设研究,加强科教领域研究交流与合作,为国家科教兴国战略的改革与发展提供宏观决策咨询。
       科教院提供全球化视野下的国际精英教育,专业从事相关行业(产业、企业、项目)高级紧缺人才教育培训,组织承办展示展览、学术文化交流活动。 
(3)聚智辅政的政研平台
       建立以组织推动和政策激励为手段,以相关学术单位为依托的开放式的战略谋划与政策研究工作机制。在国家有关部委的指导下,进行经济社会和行业战略研究,为各级政府及机构提供前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研究咨询成果和信息建设咨询服务。
       科教院专业从事区域经济治理研究、发展战略研究、产业规划、工业园区规划、试点(示范)基地开发研究;承担部委、省、市各级政府委托的专题调研项目。参与政府及区域发展战略规划和重大经济项目的决策,协助政府及区域制定战略转型,对区域经济进行研究、设计及推广,在区域科学和区域经济治理研究方面充当政府的参谋和帮手。    
(4)资源整合的经研平台
       科教院将以科学精神、专业能力、务实态度为行业、产业、企业在国际市场面临的政策、技术、项目、资金、市场难题提供深入研究和整体解决方案。
       致力于经济政策咨询、发展理论研究、地区战略发展咨询、产业发展及技术引进研究推广、企业管理与战略规划研究、国际经济合作研究与咨询、公共关系研究咨询、社会经济理论研究与咨询等研究业务。协同相关部门制定各类投资、融资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和分析;为企业融资提供各类专业决策咨询服务。从企业战略定位、产品定价、危机处理、科技创新等方面提供专家决策咨询服务。提供包括各类产品和服务的决策前、决策中、决策后的高层战略决策咨询服务。
      科教院致力于提高行业、产业、企业自主创新以及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推广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与价值链,帮助高技术产业与新兴产业发展的区域、产业、行业和企业建立技术依托,引进技术,引进人才,解决政策对接、项目合作、投融资难题,以科学精神、专业能力、务实态度为行业、产业、企业在国际市场面临的政策、技术、项目、资金、市场难题提供深入研究和整体解决方案。
使       命:
致力于以实践的立场研究科教问题,以整合社会力量推动科教创新。
愿       景:
立足中国,面向全球,成为最具影响力的科教创新研究与协同发展的一流智库。
工作方针:
创新驱动、需求引导、资源整合、开放办院、融合发展。


联系我们:010-6283866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