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与商业发展中心


北京科教科学研究院


知识产权与商业发展中心


       北京科教科学研究院知识产权与商业发展中心主要致力于楼宇产业、行业、企业的经济发展研究,通过深入推广楼宇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如何更好的创造城市高附加值的理念与价值,深入解读楼宇政策、对接相关项目合作、投融资等问题,同时以科学精神、专业能力、务实的态度为楼宇产业、行业、企业在国内外面临的政策、技术、项目、资金、招商与市场难题的提供理论系统和整体解决实施方案。
         一、楼宇经济发展理念:设计、引进、配套
        紧贴国家政策,发展蓝海项目,匹配最佳合作资本,用自身的优势资源与平台群大数据核心优势融合地方资源,完成从产业规划设计、产业引进及资金配套三个层面的顶层设计以及互通互联,共同建设发展与共享成果。
1、楼宇生活 (幸福工作、智慧养老)2、楼宇科教 (教育传承、文化传播)
3、楼宇新业 (创业发展、产城融合)4、楼宇生态 (旅游 —文化 —养心)
         二、楼宇经济发展模式:
         作为一种现代城市经济发展的战略取向,楼宇经济绝非是传统意义上的单一经济形态,而是一种多元化复合型的经济形态。一些城市发展早期的商业设施(如商场或酒店)、办公场所(如混合型写字楼)虽然也是楼宇经济的一种表现形态,但并不能称为楼宇经济,因为它仅仅是一种孤立的经济形态,未形成成熟的经济发展理念。
        楼宇经济的真正核心是以现代城市最集中的特征——楼宇为核心的,通过将各种经济形态作为经济要素实施集约化的组合,例如:以股权、债权、证券为组合的楼宇金融要素的叠加聚集凸显出楼宇要素效应的功能性、扩张性和辐射性,进而为整个城市的发展开拓出广阔的可持续发展空间。总之楼宇经济就像一个强力磁场,使巨大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这里汇聚和流动,形成显著的财富效应。一幢幢楼宇就是一个个“聚宝盆”,不断产生新的持续性税源,有人形象地把楼宇经济比作 “站着的开发区”。因此,楼宇经济的内涵也是现代城市经济的发展理念,它既包括楼宇的建设与经营、城市环境的提升与优化,也包括城市核心区功能板块等现代服务业的整合发展,而这一切的发展都是以知识产权与商业演进基础支撑的。比如上海陆家嘴金融城就是楼宇经济的一个典型代表。
        三、现代楼宇经济发展的主要整合模式:
        通过引进政府、行业、产业、企业和高校、科研机构的优势资源,用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模式,提高创新成果转变为知识产权的能力,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建立以政府扶持为引导、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自主知识产权开发体系,加强技术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衍生出金融、信息、法律、代理、咨询等多方面产业生态型专业特色楼宇、通过促进相同或相关行业在同一楼宇或邻近楼宇内的集聚,建立相对集中的行业群、产品群,在城市区域中逐步形成一楼一行业、一楼一品牌,例如打造“会计楼”、“信息楼”、“金融楼”、“旅游楼”等具有知名品牌专业特色楼宇经,形成楼宇经济带,为发展现代服务业搭建平台,提高城市中心和重点产业园在经济分工中的聚集、辐射、带动作用,通过不断发展增加高新技术产业等朝阳产业在经济构成中的比重,实现城市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区域竞争优势的提升。

附:中心课题成果:《楼宇经济学》

        前言: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后,我国楼宇经济发展迅速,逐渐形成了空间集聚的产业效应,有力地带动了各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当前,我国各地都十分注重发展楼宇经济,将其摆在当地经济发展的核心位置。

        楼宇经济既是在知识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用来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情况的主要标志,也是城市化发展达到一定水平的相应产物。楼宇经济突破了城市发展的区域限制,消除了土地资源缺乏的障碍,为城市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现在,楼宇经济已经引起各领域学者和政府的广泛关注,许多城市正在楼宇经济的发展道路上不断奋进,持续加快楼宇经济发展的步伐。目前,楼宇经济在我国东部沿海的一些发达城市,已经呈现出高速发展的趋势。

      《楼宇经济学》一书简述了楼宇经济的概念,介绍了楼宇经济的发展背景,主要从了解楼宇经济理论入手,探讨了影响楼宇经济的主要因素,分析了楼宇经济与其他经济的关联性,论述了国内外楼宇经济的发展现状,研究了国内外楼宇经济的发展道路与发展方式。而后,通过分析我国三线以上城市楼宇经济的发展情况,研究了在楼宇经济发展过程中,政府部门的具体职能以及与企业之间的关系。最终,在综合总结上述观点的基础上,提出了专业详细的楼宇经济发展措施,为进一步提高我国楼宇经济的发展水平提供理论支撑。全书包含系统的理论、经典的案例、细致的总结,能够将理论与案例有机结合,具有很强的指导性,能够满足我国不同群体的实际需求。 
目 录

第一章楼宇经济概要 

一、楼宇经济的概念及特点 

二、楼宇经济形成的历史渊源 

三、楼宇经济的发展及研究意义 

第二章楼宇经济的有关理论 

一、中央商务区(CBD)理论 

二、支撑楼宇经济的相关理论 

三、楼宇经济与集聚经济 

第三章楼宇经济的要素

一、产业因素 

二、空间因素 

三、土地因素 

四、资本因素 

五、规划因素 

六、政策因素 

七、人才因素 

八、文化因素 

第四章楼宇经济管理 

一、楼宇经济管理重点 

二、楼宇经济管理难点 

三、楼宇经济管理方法 

四、楼宇经济管理目标.

五、楼宇经济管理需求 

第五章楼宇经济与相关经济的相关性分析

一、楼宇经济与总部经济 

二、楼宇经济与区域经济 

三、楼宇经济与地铁经济 

四、楼宇经济与商业区经济

五、楼宇经济与城市综合体经济 

六、楼宇经济与科技园经济 

七、楼宇经济与特色街区经济 

第六章楼宇经济的发展环境 

一、地域环境 

二、营商环境 

三、竞争环境 

第七章楼宇经济发展中的政府和企业 

一、政府角色定位 

二、政府职能部门职责分工 

三、企业的角色和职责 

第八章楼宇经济中政府的职能 

一、政府职能的相关概念 

二、政府在楼宇经济中的定位

三、政府在楼宇经济发展中职能的理论基础 

四、完善楼宇经济发展中政府职能的对策 

第九章国内外楼宇经济发展模式及路径 

一国内外楼宇经济的发展状况 

二国内外楼宇经济的发展模式 

三国内楼宇经济发展路径 

第十章我国近15年楼宇经济的发展与特点 

一、发展楼宇经济的重要意义 

二、我国楼宇经济的发展现状 

三、我国楼宇经济的主要特点 

第十一章我国楼宇经济发展规划 

一、我国楼宇经济的发展思路 

二、我国楼宇经济的发展策略 

第十二章我国城市楼宇经济案例研究 

一、北京市朝阳区楼宇经济发展分析 

二、上海市楼宇经济发展分析 

三、天津市和平区楼宇经济发展分析 

四、福州市鼓楼区楼宇经济发展分析 

五、邯郸市丛台区楼宇经济发展分析 

六、咸阳市渭城区楼宇经济发展分析 

七、成都市锦江CBD楼宇经济发展分析 

八、郑州市金水区楼宇经济分析 

九、南京山西路楼宇经济发展分析